close

繼2011年分享了CRC(臨床試驗研究護理師)心得後

該篇文章竟然成為我無名網誌人氣的NO.1

(現在無名關站了,改放這兒分享給大家)


可見得有不少的護理人都和我一樣,對於神秘的CRC有某種程度的好奇

因此,也凸顯了文章的重要性跟意義

不僅是作者的心情記錄,也可以成為一項資源,尤其是有需要的人...

很可惜的,後來並沒有選擇CRC這條神祕的路

但是所記錄下來的文章,卻可以豐富我的記憶。


放棄了CRC機會,很幸運的轉換跑道當了駐廠護理師,以下簡稱「廠護」。

「廠護」這個職務最主要的業務是"健康管理",也就是管理全公司員工的身心健康

去年初,政府法規"勞工健康保護規則"大舉修正了內容,明確的規定了駐廠醫護人員的工作職責

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上網找資料看看~


對於護理人而言,「廠護」是個可遇不可求的工作

一般我們對它的第一印象,就是

1.養身,養老

2.涼缺,很閒

3.固定白班,不用輪夜班

4.週休二日

5.壓力小,責任輕

沒錯!!這都是事實....


但是啊,工作至今七個月了,工作痛苦指數卻與日俱增...

原因在於...

1.養"身",養老?

「養身」?

在醫院久站是擔心下肢靜脈曲張,現在則是擔心下肢深層靜脈栓塞(好發於久坐不動的族群)

(雖然說靜脈曲張也可能導致DVT :P)

在醫院移床拉病人是腰椎損傷高危險群,現在則是頸椎損傷高危險群(長時間固定姿勢又低頭打電腦)

在醫院的白班常態是早餐吃太少中餐吃不到晚餐吃太飽(下班後通常食慾量大增耶!),

現在是早餐吃太多中餐吃得到晚餐吃太飽

這樣吃的太多+運動量太少=體重增加!!

一整天坐著的下場就是下半身脂肪堆積→體重增加,這讓我懷念起在醫院當戰鬥陀螺的日子

同樣八小時,光是運動量就差很多了耶

就連大腦皮質的放電頻率也差很大... 囧

唯一好處是喝水的機會大大提升,現在竟然可以在上班八小時內喝掉約1500ml的溫開水

免除掉戰鬥陀螺之痛→憋尿→UTI (泌尿道感染)

再來是睡眠問題,在醫院工作因為輪三班的關係,常常要去適應時差影響睡眠品質

現在固定都上白班,所以睡眠品質無敵的好!!

「嗜睡行為」倒是和在醫院一樣,這是始終都沒改變的

所以上述條件,已經可以推翻大家認為廠護工作可以"養身"的迷思


再來談「養老」

如果我現在年紀已經足以退休,然後薪資高低對我而言不是最重要的事了

那我認為的確可以把它當養老工作來做

但是,如果你們跟我年紀一樣,正值人生打拼期階段

請千萬不要挑戰這個安逸至極的工作啊

一方面是趁著年輕多學習,另一方面是趁著年輕多賺錢

廠護的薪資真的少到可憐吶!

在醫院平均護理師一個月白班可領大概35000元的薪資(大學)

廠護薪資(傳統產業)平均大概28000元(大學)而且是全薪,扣掉有的沒的實領約26000元左右

如果不在乎薪資高低只想有個安逸可以準時上下班的工作,

「廠護」歡迎你的加入!!

2.涼缺,很閒?

的確工作內容非常輕鬆,可以獨享辦公室主任之名

一上班悠哉吃早餐,然後邊規劃今天的工作內容

早上精神不濟可以再泡杯咖啡,盯著螢幕修改文件

這是醫院戰鬥陀螺的心願啊...多麼遙不可及的夢想

 

但是當我擁有這一切的時候,我卻非常痛苦

因為在醫院八小時可以過得非常充實並記錄很多工作點滴

在這裡八小時彷彿度過了八年..........然後像是罹患了失智症般想不出來我今天到底在幹嘛

3.固定白班,不用輪夜班

這真的有差,這是我工作至今最滿意的!因為生活品質好很多,可以過的像正常人般的生活

這是臨床工作始終無法獲得的福利,也是再高薪也比不上的價值!

4.週休二日

生活變得很規律,與家人的放假時間可以配合

自從當了廠護,和家人間相處的時間增加不少

但是固定放週六及日其實也是有缺點,

跑銀行、跑郵局...等就必需利用平日上班中午休息時間外出辦事

 

5.壓力小,責任輕?

在醫院有照顧"人命"的壓力,在公司則是被"計劃"追著跑的壓力

依照經驗,剛就職時,老闆會要你生出名為"管理計劃"的東西,也就是你接下來一整年的工作計劃

必需要有條有理的按照時間弄出一個叫做甘特圖的表格,然後業務就按照計劃走

老闆也是靠這個來給你評分,當作考績的評定標準

當初在計劃時,讓我非常的頭痛!

這在臨床工作完全沒有接觸,要我憑空去想像我接下來一年要做什麼活動跟細節,實在是有點難度

幸好在老闆的調教之下,總算搞定這個攸關考績的生死表

接下來每個月要幹嘛,就完全按表去走

但是廠護工作哪有這麼簡單完全按表抄課呢 =.=

老實講,上班時間我有約60%的時間都在處理非計劃的內容

例如:被老闆指令代表部門參加開會、春酒籌備部門代表........

真正在做"護理"的活動少之又少,

於是我開始熱愛起傷口換藥這件事

每當有員工受傷前來換藥的時刻,就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時候

可以專業的衛教傷口照護方式及注意事項

似乎只有在這一刻,我才是一名「護理師」,其他時候,我是一名坐在辦公室的行政人員....


或許臨床工作才是我喜愛的,或許臨床工作才能完全發揮護理的價值

這是我工作七個月的心得

「護理要擺對位置」才能夠施展所謂的「專業」

 

在公司也許一樣可以擁有專業感,但是當與一群非專業的人員討論"醫療專業"的事情時

過程真的會很辛苦....因為常常出現雞同鴨講的現象,這就是考驗耐心跟溝通能力的時候了

如果你的老闆是個溝通能力強且具有彈性可以聽取你的建議的主管,那你就出運了

如果不是,就會像是被壓著走,然後公司只要你的「牌」掛著來應付法規的查核

總結

一、廠護需具備的特質

(一)熱情積極:主動提供協助,例如:主動提供衛教資訊

(二)耐心:面對主管或員工,畢竟非醫療專業人員,在溝通時需耐心講解

(三)謹慎:在做任何處置時,需避免與"個人資料保護法"衝突

(四)對「健康管理」及「健康促進」活動辦理有興趣或熱忱

(五)專業能力:需具備一定程度的護理指導能力,建議有醫院工作經驗(內、外科)為佳

 

二、工作內容

(一)基本電腦能力需具備,文書處理業務居多,所以word.excel及製表的處理能力要有

(二)健康管理,包含健康促進活動安排及員工健康檢查的辦理與報告的分析,需具備基本的資料分析能力

(三)健康諮詢,需具備專業知識以應付員工的健康問題詢問,

  常見的為健檢報告解說及員工受傷時給予的衛教指導,例如:皮膚損傷、扭傷等

(四)開會量大,只要公司舉辦跟"健康"有關的會議都需出席且扮演重要角色,需常發言表達意見

 

三、薪資福利

薪資高低主要取決於:

(一)傳統產業與高科技產業差別:傳統產業普遍薪資較低,高科技產業薪資較高一些(原因通常為需輪班)

(二)輪班與否:固定白班薪資低,如果有輪夜班,薪資可以衝較高,平均約三萬,有聽聞到三萬五的,通常都需長期輪值夜班

(三)工作業務:如果公司給你的工作規定就按照法規做,意思就是你不需做除了"護理"以外的雜事,那麼薪資通常都不高,
  如果要你打雜同時兼任總機小 姐或是其他行政事務,通常會有良心的在多給你一些錢,
  缺點是會讓你失去專業感變成行政"小妹"

(四)面談時,請千萬要堅守價碼!!!
千萬不要為了得到這個工作機會而貶低自己的專業價值!!
 這是過來人的經驗,導致我現在對於薪資非常不滿意....(哭)

 

四、無法歸類的缺點

(一)看公司規模,如果規模(員工人數)不大,可能只有你一個護理師,工作環境就只有你一人,

必需能忍受獨處寂靜的滋味(一個人的醫務室),不能像在醫院有一群姐妹般的同事可以嘰嘰喳喳聊天及互相幫忙....

(二)說到"健康"議題就找你,躲也躲不掉!!


(三)廠區位置通常交通較受限,導致每日通勤時間增加

心得感想

對於我個人而言,還是比較喜歡臨床照顧病患的感受,真的比較有成就感及專業性

然後薪資也比較滿意!

以前當戰鬥陀螺時期,總是不斷抱怨工作的點滴

現在脫離臨床快九個月了,卻非常的想念在醫院工作的日子...

 

在醫院工作總是說想要有品質的生活

後來我發現,所謂的『質』分成兩種:

一、生活的品「質」

二、物「質」的滿足

廠護可以擁有生活的品質,卻沒了物質的滿足

戰鬥小陀螺雖然擁有物質上的滿足,但卻犧牲掉生活的品質


所以看你們要的是什麼?再來往廠護的領域衝吧....

 

201205102020


 


大致上就是這樣,有想到什麼再來補文吧!!!
上述內容為個人主觀的想法,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